外表的基督徒與內在的基督徒


 


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。——提摩太后書三章5
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,不是真猶太人,外面肉身的割禮,也不是真割禮;惟有裏面作的,才是真猶太人,真割禮也是心裏的,在乎靈不在乎儀文;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,乃是從神來的。
羅馬書二章28-29

  這幾節經文至少教導我們三項重要真理
--第一,外表的基督教不是真基督教;第二,真基督教必須活在心中;第三,真基督教永遠不期盼變成很時髦。


  
1.外表的基督教不是真基督教
  有一有一件事是我們應該知道的:外表的基督教不是真基督教,外表的基督徒也不是真基督徒。所謂外表的基督徒只是有基督徒之名,而無基督徒之實
--所實行的是外面的而不是內心的。

  許多基督徒他們的信仰只是參加教會,此外別無其他。他們常到教會,卻對聖經毫無所知,也不喜歡讀聖經。他們的生活沒有從世界裏分別為聖。他們對基督教的道理不特別注意,對於所聽到的教訓也無動於衷。這等人只是在外表上作基督徒而已。

  也有些基督徒所信仰的基督教僅表現在言語上。他們知道福音的道理,堅持純正教義,但他們不明白實際上的敬虔。他們不誠實、無愛心、不謙卑、靠不住、不客氣、不柔和、自私。他們只是名義上的基督徒,他們只是
外表的基督徒

  關於這種外表的基督徒在聖經中說得很清楚。請聽保羅的話:
外面作猶太人的,不是真猶太人,外面肉身的割禮,也不是真割禮。這話說得一針見血!一個人可能在肉體上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受了割禮,遵守各種節期,經常在聖殿中崇拜,然而在神眼中他並不是真猶太人!同樣,人可以憑外表自認是基督徒,受了洗,經常到教會作禮拜,然而在神眼中,他根本不是基督徒!

  請看以賽亞書一章
1015節。神在那裏說有些人的獻祭是無用的,他恨惡他們的節期,然而這些獻祭與節期都是神自己所安排的。神說他們若不從心裏遵守,這些設立的祭與節期是無用的。事實上,這些比沒有更糟;這些反而不討神的喜悅,使他恨惡。

  現在聽主耶穌基督自己所說的。他說到當日的猶太人
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卻遠離我,……所以拜我也是枉然”(太十五8-9)他屢次斥責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宗教,警告他的門徒要抵擋他們。耶穌經常對最壞的罪人發慈祥的恩言,為他們敞開門戶,卻用極嚴厲的話語揭穿那些虛有其表的宗教假像。我們很容易從聖經中找到其他關於此事的經文。聖經清楚教導我們不單要避免罪,我們也必須避免徒有基督教外貌的危險。

  這種外表的基督教是很普遍的。當這種
虛有其表侵入各基督教會時是很危險的;毫無內在實質,只有外貌的基督教會使良心變剛硬,那也是很愚昧的。若有人以為在疾病或將近死亡時,能從虛有其表的信仰中得安慰,那是何等愚昧的事!一幅熊熊烈火的圖畫,不能幫助人取暖,因為那是假的。外表的基督教也不能為靈魂帶來平安。我們的朋友、同道與牧者可能受到欺騙,神卻看透一切,他知道我們內心的隱秘,在末日他要審判人隱秘的事





2.



真基督教必須活在心裏
  內心乃是人的品格與他的宗教情操的試金石,真基督教必須活在心裏。人往往會從言行舉止來判斷一個人,但一個人的言行可能出自不純正的動機。所以神鑒察人的內心,真正救人的基督教必須從內心開始。神說:
我要賜給你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裏面”(結卅六26)。得救的信心是屬於內心的事,要心裏相信”(羅十10)聖潔是從更新了的心發出來的,基督徒是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。

  或許有許多讀者以為有外表看來正確的宗教就夠了,如果是這樣,你就完全錯了。使徒保羅說:
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”(加六15)他的意思並不只是說新約時代不再需要割禮,更是說真基督教不是外表的事,而是內在的事。真正的基督教不在於任何外表的禮儀,乃在於神在我們心中恩典的工作。

  當我們的心不正時,在神眼中看來一切都是錯誤的。如果我們的心不正,外部的遵守便是無用。在舊約時代,約櫃是帳幕中最神聖的東西,當以色列人只信靠約櫃而不信靠神時,他們就為仇敵所敗。他們信靠一個外部的東西,而不信靠神,他們的心就不正了。我們的崇拜在外表上或許正確,但如果我們的心不正,神是不會悅納我們的敬拜的。

  當我們的的心正確時,神會容忍我們裏面的不完全。約沙法與亞哈是猶大的王,他們都不是完全的。許多方面顯示他們是軟弱的人,然而在許多缺失上他們的心卻是正的。希西家所守的逾越節有許多地方不夠正式,但是我們看到希西家的祈禱:
凡專心尋求神,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,求至善的耶和華也饒恕他”(代下三十18-19)神垂聽了他的祈禱。神特別關心我們內心的情況,而不在乎外表的遵守。

  讓我勸告你:要決志在內心作一個基督徒,也不可忽視崇拜的外在表現,但最要緊的是關心你內心的情形。



3.



真基督教永遠不是普受歡迎的
   我要你從內心作個基督徒,但是我也要你知道這樣的基督教信仰永遠不是普受歡迎的,從前沒有過,將來也不會。只要人的性情像聖經所描述的那樣,大多數的人認同外表的宗教,這種宗教滿足那些從不覺得需要基督的人。外表的宗教迎合我們的自以為義,體貼我們的懶惰,因為內心的基督教是不容易的,而外表的基督教一點兒也不會找我們的麻煩。

  在宗教歷史中已經顯示出我所說的。在以色列的歷史中,從出埃及開始,到使徒行傳結束止,你會發現這種情形。舊約的先知不斷地斥責百姓信仰外表的宗教,他們的心卻遠離神。主耶穌也為了同樣的緣故斥責法利賽人和文士。在使徒時代以後,內心虔誠的基督教迅速地轉變為僅有外殼的宗教。後者一向成為時髦的宗教形態,而前者卻十分罕見。

  內心的基督教信仰太謙虛了,不能普受歡迎,它不能叫人有誇張的餘地。
內心的基督教告訴人他死在罪中,必須經歷聖靈的重生。告訴人,他是有罪的,應該下地獄,必須逃到基督那裏才能得救。但是人類的驕傲反對有人告訴他這些事。

  內心的基督教太聖潔了,不能普受歡迎。它要人改變他的生活方式,要求他放棄世界和他自己的罪惡。這樣的事如何能普受歡迎呢?在過去從未普受歡迎,如今也不會。

  普受歡迎對人那麼重要嗎?在審判時我們不是站在人面前,乃是站在神面前。內心的基督教的光榮乃是
有神的稱讚。神悅納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把心中的信仰活出來的基督徒。無論在何處,神在人心中見到悔改、相信、聖潔與愛神的心,他就覺得喜悅。這豈不是比人的稱讚還更有價值嗎?

  在審判大日神要在全世界面前宣稱他贊成內心的基督教信仰。他要從世界各處招聚他的聖徒成為一榮光集團,他要把他們放在基督榮耀寶座的右邊。然後凡從內心愛基督、服事基督的人要聽到他說:
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,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”(太廿五34)。外表的基督徒要心存嫉妒地看著,決聽不到這樣的話。在那大日我們要完全看見並明白內心基督教的真實價值。在今世生活中你要受到譏誚、惡待、反對與逼迫。我們進入神的國,必須經歷許多艱難”(徒十四22)。在今世我們所喪失的,在那日神給我們的稱讚要補滿那一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