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素食之旅文/黃銘傑 牙科主任

說到吃素食,算一算,不知不覺已經吃了近十年的素食了;這一路過來,似乎是有許多的因緣,讓我與素食結下了不解的緣;當兵、內子、雪克、父親……


緣起

應該是從馬祖當兵說起,當時服役於馬祖野戰醫院,因外島耕作面積有限,食物種類不多,因此部隊醫院伙食往往不容易讓大伙滿意,常常找不到阿兵哥願意當採買,在沒有人有意願之下,我被拱出來當採買;既然被硬推出來,我就與大家約法三章:「我定盡力而為,若菜色不好請大家多指導、多指教,不要惡言謾罵。」一段時間後做得也算是上軌道。由於外島物質缺乏,醫院也養了幾頭豬,以便逢年過節加菜之用。


擔任採買的人由於必需監督廚房食物之準備與烹調,於是有機會親眼目睹了活生生的豬被五花大綁以及宰殺過程,觸目驚心的畫面至今仍忘不了。從此以後,每次看到或聞到豬肉味,就似乎從胃中會冒出一股豬腥味,對豬肉我就越來越不敢領教了。


萌芽


退伍後,回台大醫院當牙科住院醫師,認識了現在的太太,並在第三年住院醫師快結束時結婚,因為太太想養隻貓當寵物,但又怕會有貓蚤,後來覺得狗也蠻可愛的,又比較沒有跳蚤的問題,所以後來就決定養一隻小狗。


在寵物店的櫥窗內,有隻二個月大的小狗,不斷的向我們搖尾巴。「就是你了!Shakor(雪克)。」心中打定了主意。於是雪克就成了我們家中的一員。


在台北擁擠的小套房內,也因為有了雪克的潤滑,使得生活雖然忙碌卻充滿了歡笑。一天凌晨四點,十個月大的雪克突然一陣狂吠後,在小小的屋內狂奔,最後跳到我的懷中發抖,一個多月後又發生一次,就像台語說的「著驚」一般,經獸醫診斷是癲癇的小發作。


據獸醫表示,除非發作頻繁要不然是無需治療的,我們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走出了獸醫的診間。但是就在我們搬到花蓮的那一天,也許是陌生環境造成的壓力,雪克的癲癇又發作了,但這一次就像人的大發作一般的四肢抽搐,口吐白沫,驚慌的我們帶著雪克回到台北就醫,藥物的控制,雖然減少發作的頻率,但是只要稍有外在的刺激、壓力,如鞭炮聲等等,就會再度發作。為了治療小狗的病情卻也讓我們接觸到了佛法:太太大哥的一位小學同學修習密宗有年,這位師兄為雪克觀想,雪克的病情是因為上輩子做的孽,冤親債主找上門,要我們多唸大悲咒迴向給這些人。


雖然心中不是很相信,但抱著反正也沒有害處的心裏姑且一試,就經常唸大悲咒回向給雪克的所謂的冤親債主們,想不到發作的次數慢慢的減少,最後竟不藥而癒。在接觸佛法後免不了會接觸到一些素食的東西,太太從小身體就不是很好,在看了許多素食的書籍後,決定開始吃健康素食,而我因為陪著太太吃飯,自然也成了大半個素食者了,也拜素食之賜,內子的許多陳年毛病竟也好了大半。


雪克的癲癇好了,但是卻患了腸胃炎,一直都治不好。由於我們對佛法、對輪迴也逐漸有些概念,於是又去請教那位密宗師兄。這次他不願表示什麼,他只說要多從生活中注意,今生不要再造業。並說了一句,肉對狗不好。我過去習慣買雞胸肉給狗吃。自此,也開始讓雪克吃素。而雪克也不排斥。今年它已經十四歲了,沒再患腸胃病。


臨門一腳


兒子出生那一年,父親因大腸癌開刀,由於大腸癌與素食可說有直接的關係,為了勸說父親多吃素食,於是我決定陪父親吃素,從此不再碰葷食了。而初生的兒子我們也決定讓他成為素食者。


吃素雖然有些許不便,只要下了決心就成了,但是要小孩從小吃素,卻是萬般的困難。難的不是小孩,而是那些偏執的大人、親戚們。


一聽到小嬰兒也要跟我們吃素,就跳出一大堆親戚、朋友反對的聲音,有的甚至說我們夫妻是拿小孩當小白鼠在做實驗。其實我們也看了許多書籍、雜誌和文章,知道素食對小孩的正面影響絕對較多;加上許多我們的一些病人朋友,他們的小孩也不乏胎裏素的情況;而他們個個健康狀況良好,有的老師還說:奇怪了!全班都在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,就你們家的小傢伙都不生病!


結果


有了許多的正面結果當後盾,讓我們的心更加篤定。如果我們給小孩吃素是把小孩當小白鼠,那我要對吃葷食者說,其實你們只是樣本數較大罷了!而結果呢,當然素食者較優囉!這不是隨便說說的,最近的研究顯示,吃素的人平均IQ較高喔!


今年升上小四的兒子,今年11月的太魯閣馬拉松,也很輕鬆的跑完全民健跑5公里的路程;而小三那一年他在班上總成績也名列前茅。由此可見吃素是健康的,這是不容質疑的。


我在初到花蓮的頭一、兩年,就因為工作姿勢常需彎腰駝背而造成椎間盤突出,有一陣子還常常跑復健科做復健,心中憂心的想:完了!才剛三十初頭,我牙科事業才要起步而已,就已經得到腰酸背痛的老人病了。但吃素後,由於肌肉耐力自然的加強,因此就不曾再到復健科報到了!而太太因為體質虛弱過去常常感冒,加上腸胃又差,一吃感冒藥最後就又會演變成胃發炎,每次不打個三、四天的點滴讓胃休息不可!這樣的戲碼在我們吃素前不斷的重演,一年要演個兩三回,吃素後竟然逐漸的不藥而癒,而且氣色越來越好。


感恩


  素食十年,這一路走來是那麼的自然,但卻也是這許許多多的因緣所牽引,感謝這一路走來帶引我們的小狗以及我的太太,讓我最後下定決心完全吃素的父親,也要感恩在慈濟的環境下,讓我們吃素吃得輕鬆,不用到處找不到素食餐廳。感恩!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榮總王輝明醫師演講影片:「癌,你吃下去了嗎?」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N7XQVpSGBx3fh8rsdA--/article?mid=4160



 

 

漫畫: 不是問為什麼吃素? 而是問你為什麼吃動物?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N7XQVpSGBx3fh8rsdA--/article?mid=2792&next=2773&l=f&fid=28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