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 阿駿時常隨機買物放生這是一種生活習慣。


世間有許多飛禽魚蝦鱉貝類等眾生. 隨即將遭到殘殺之禍.  吾人宜起惻隱. 發慈心買下放生. 使牠們重享自由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「出世間法」的修行~~返璞歸真~~


 


修行就是修正我們自己的身行. 口行. 意行. 絕對不是越修越行(台語: 越修越厲害)。


當你認為自己越修越厲害. 越修越行. 就是走在「世間法」上面。


你在「世間法」裡面修. 在「世間法」裡面 "練功夫" 你不知道.


你自認練就一身高強的 "功夫"(也會無形的表現出來).


但是不要忘了 <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>。


 



當你認為自己越修越厲害. 你的敵人(對手)就越多



當你自認為越修越厲害. 你的苦海也就越大(會越修越痛苦. 這個含意很深很深ㄛ)。



一位真正了悟宇宙真理實相的人. 就像佛陀所講的<解脫>.



那是一種「出世間法」. 跟一般眾生習以為常的觀念知見是完全相反。



所以要真正聽聞到讓你這一生. 這一世就能夠出離苦海的「出世間法」. 那是百千萬劫難相遇。


這不是形容而是真實的. 因為要接觸聽聞到真正的「出世間法」不容易!



因為它不是要讓我們越來越厲害. 反而是要讓我們自廢全部 "武功". 瓦解那些<我是、我能、我慢>。



如果你的決心. 魄力不夠. 身心不夠謙卑柔軟. 就算遇到真正的「出世間法」. 你會反駁. 你會脫逃。


會用習以為常的認定. 認知來找你 "自己所要的" 。


而眾生就是看不到. 因為很多修行人與世俗人一樣. 都是在構築自我夢幻世界而不自知。



如果我們的觀念知見不正確. 以世俗的觀念去修. 就算你是修行人. 到後來還是一場夢一場空而已...。


 


 


真正的解脫道. 真正的「出世間法」它的方向. 方法. 觀念知見. 跟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認知是完全相反。


一般眾生如果決心. 魄力不夠. 是隨著你的習氣. 習性. 認知做下去.因此會繼續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。


真正想要出離苦海邁向「出世間法」. 邁向真正的解脫. 唯有回來反觀我們自己. 淨化我們自己.


改變我們的觀念知見. 習氣. 習性. 修正我們的身行(行為). 口行(語言). 意行(思想)。



 



 



所以「出世間法」的修行. 不是越修越行。



具體展現出來的就是你會不斷在改變~~不斷的改變自己~~。



我們會發現自己不斷的在脫胎換骨. 生命一直在成長成長成長;



我們會發現昨天之前. 原來自己是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. 是活在「世間法」~~有為. 有所求~~的世界。



「出世間法」的修行套一句老子的名言就是 <為學日增,為道日損;損之又損. 以至無為 >


(簡譯: 學問越讀越多. 而修道卻是越修慾望越少. 意思是真修道者每天要能減少一些七情六欲的行為.


自廢 "武功". 瓦解那些<我是、我能、我慢>。


日積月累的修行. 直至無妄念. 無貪無瞋念. 無所造作,無為而為. 無所執著的境地。)


 


 


真是太棒了.短短的幾句話就告訴我們「出世間法」的修行。


 而「世間法」的修行的觀念知見. 是覺得越來越多.越抓取越多越多...;是會越來越厲害的.



到後來會發現自己還是在苦海裡面浮沉...。



「出世間法」的「為道」. 講的就是真正的修道. 真正的修行. 真正的邁向「出世間法」。



真正的返回到<返璞歸真>.  回到生命的源頭. 也就是邁向我們的究竟歸依處。


今晚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。


(參考 空海法師演講  )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