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這是放生時照的. 夜鷺是一種很聰明的野鳥。我曾看過記錄報導. 它會先把"東西"扔在水裡. 引誘魚類來吃食. 然後再迅速獵物. 足令人稱奇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常常有些人. 看了一些佛書. 有了一些頭腦知見之後. 就會看不慣別人.

 

 

只要他(她)不喜歡的人總有千百萬個不是. 常覺得別人的修行境界未達如何...。



而他(她)自己呢? 可能連最基本的 "五戒"(例如邪淫) 皆未持守。



如果我們學佛(學道)看不到自己的毛病. 那問題就很大了.就會繼續處在憂悲惱苦的世界裏面。




當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. 就好像看到電腦裏面有病毒.自己就可以把那個病毒掃掉。




只有如實的面對自己.找出自己的毛病與問題,這樣才能夠具體的去淨化. 才不會讓修行成為空談.




或只是在知見上面繞圈圈。




如果沒有具體去看到自己的問題. 真的很容易只是在表面上下功夫.




或是看到自己"臉黑"的時候.趕快再塗一層更厚的粉末來掩飾它。




這樣自己的問題有沒有解決呢?



當然還是沒有解決。



在此容阿駿勉勵一些話:



只要你還會去挑剔別人.會看不慣別人.看別人的錯. 要知道你所看到的是你自己深處的心靈。



這樣知道嗎?



你所看到的那是一面鏡子. 鏡中人是誰?



是你自己啊呀!



所以,不要以為說:我很聰明會看別人的毛病與問題. 我自己都沒有...別人缺點切卻一大堆.



你看像我這樣蓋高尚的.很高尚的…。



這樣的話你自己的問題就嚴重了. 因你看不到自己的問題. 總是在看別人.這樣你的生命品質是不會提升的。

 

 

 

不管你再怎麼樣厲害. 會指出別人千百萬個不是.只要你沒有回來看自己. 還是一樣不會進步.

 

心靈是不會淨化的。



所以. 真正心靈要淨化. 就是返回來如實面對自己. 如實來觀看自己. 我自己哪裡有問題呢?

 

把會帶給自己跟帶給別人衝突、對立、憂悲惱苦的問題如實來面對、把它找出來。

 


我們內心如果還有憂悲惱苦. 那一定是我們還有 "問題" 的地方。

 

就好像說我電腦在運作出了問題. 你去找的程式哪裡出問題. 或是我們哪裡有病毒. 就能把病毒掃除掉。

 

這樣心靈就會不斷的淨化與成長!



好了. 今晚阿駿就分享到這裡。晚安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(參考 :空海法師演講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