隋唐時高僧,天臺宗第三代祖師 "智者大師",諱名智凱,隋煬帝尊稱他為智者。

大師感懷當時人心殘暴,多殺生靈,為了感化人心,因此發起教徒樂錢財,

購買浙江臨海一帶窪地六十多處,延長起來共有四百多里,開鑿放生池普勸世人戒殺放生。

並奏請朝廷,下令立碑,禁止捕魚,一直到唐貞觀年間,依然存在。

後來,也有很多明君高僧倡導戒殺放生,唐肅宗乾元二年,下詔天下州縣,各立放生池。

宋真宗天喜元年也下詔天下廣立放生池,杭州西湖,就是宋朝時設立的放生池,現在已成了有名的遊覽勝地。

到了明朝蓮池大師,也在上方、長壽兩處設立放生池,並以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

因此,自古以來景仰德風,發心慈濟物命之仁人君子,真不可勝數。

可惜世代漸漸久遠,提倡者離開人世而去,時局變更,善法也敗壞了,如今漁火布,

夜半電魚者,飄飛水面,平時又有釣魚等殘害物命的活動,實在令人悲歎!

(自:佛陀教育-诚敬人生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我家蚯蚓護生園-2 (放生又護生態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