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 漢傳大乘佛教的《大般涅槃經》,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經典之一,是大乘五大部經(般若部、寶積部、大集部、華嚴部、涅槃部)涅槃部之首。

這本經書由不明善心人士放在關帝廟(玉清宮)結緣贈閱. 阿駿隨緣請回研讀。

《大般涅槃經》http://www.muni-buddha.com.tw/sutra-buddhism-zen-buddhist-mercy/%E4%BD%9B%E6%95%99-wiki/facebook/library-12/T12n0374.htm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和尚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吃肉的?

現在網路上還有宗教間常相傳:

[和尚不准吃肉,是在一千四百多年以前,南朝的梁武帝蕭衍首先提出來



的。佛教在引進中國的初期,還來不及形成中國特色。所以那時,和尚還



可以吃肉...。}

 

以上常聽人說,經大ㄚ駿實際考察經文,證實是以訛傳訛的誤傳...。

 

 

(((PS 正解: 漢地不食肉,是梁武帝根據《大涅盤經》中,佛金口所宣:[我從今日起,制斷肉戒...]的意義而做。)))

 

「大般涅槃經(第四卷)」摘出,實為告訴當今許多學密之人,應吃素持齋。佛陀臨終遺囑分明。

 

(大般涅槃經原文):

 

爾時迦葉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食肉之人不應施肉。何以故。我見不食肉者有大功德。

 

 

 

佛讚迦葉。善哉善哉。汝今乃能善知我意。護法菩薩應當如是。

 

善男子。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。若受檀越信施之時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。

 

迦葉菩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云何如來不聽食肉。

 

善男子。夫食肉者斷大慈種。

 

迦葉又言。如來何故。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。

 

迦葉。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。

 

迦葉菩薩復白佛言。世尊。何因緣故。十種不淨乃至九種清淨而復不聽。

 

佛告迦葉。亦是因事漸次而制。當知即是現斷肉義。


 

(白話):

 

這時迦葉菩薩就問佛說:「世尊呀,吃肉的人不應該布施肉類,因為我見到不吃肉的人,有很大的功德。」

 

佛陀稱讚迦葉說:「善哉善哉,你真是善解我意,護持佛法的菩薩,就應該是這個樣子。善男子,從今天開始,我不准我的弟子再吃肉了。若是信徒供養肉類的話,要把這些肉,當成是自己兒子的肉。」

 

迦葉菩薩就問佛說:「世尊,為什麼如來不准弟子吃肉呢?」

 

佛陀說:「善男子,因為吃肉會斷了大慈悲的種子。」

 

迦葉又問:「那麼如來以前,為何讓比丘吃三種淨肉呢?」

 

佛陀說:「迦葉呀,這三種淨肉,是隨著事情的發生而漸漸制定的。」

 

迦葉菩薩又問佛說:「世尊,什麼緣故不再准弟子吃十種不淨肉了呢?甚至九種不淨肉,也不能吃了?」

 

佛陀告訴迦葉說:「這十種、九種不淨肉,也是隨著事件的發生,而逐漸制定的。和現在制定不准食肉的情形,是一樣的。」

 

 (大般涅槃經原文):

 

爾時迦葉復白佛言。世尊。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。因他而活。若乞食時得雜肉食。云何得食應清淨法。

 

 

 

佛言。迦葉。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。若其食器為肉所污。但使無味聽用無罪。若見食中多有肉者則不應受。一切現肉悉不應食食者得罪。

 

 

 

我今唱是斷肉之制。若廣說者即不可盡。涅槃時到。是故略說。是則名為能隨問答。

 


 

 

(白話):

 

迦葉又問佛說:「世尊,那些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及優婆夷,因為修行所以要靠別人供養。若是他們乞食的時候,乞得了雜了肉類的食物,應該如何吃,才算清淨?」

 

 

 

佛說:「迦葉,他們應當把肉挑出來(不食),並用水來洗食物,然後才吃這些食物。 若是盛食物的缽,被肉弄髒了,只要把缽的肉味洗掉,以後還是可以用,而且沒有罪過。若是見人供養的食物裡,肉類太多的話,就不要接受供養。一切現在目前的肉,都不應該吃,吃了就得罪過。

 

 

 

我現在制定斷肉食的戒律,如果要廣泛來講的話,是說不完的。而我涅槃的時刻要到了,所以只能簡略的講。以上就是菩薩能夠隨順眾生的問題而回答的意義。

 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發表時間:

2013-02-21 11:49:11  (補充)
 
人對待動物的態度是慈悲心一個很好的指標,也正因為有慈悲心,所以我們才有資格說是 "修行者"。

慈悲應戒殺甚至於放生?或學佛應素食?
這一切說根就底完全是心境之問題,是一種自然慈心的展現,強之不得。

迷人論凡論聖說事說理,悟人超越生死涅槃大用無方。
迷人求得求證,悟人頓見 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大般涅槃經: 保護愛惜一切眾生 如同自己生的孩子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N7XQVpSGBx3fh8rsdA--/article?mid=1669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