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. 百歲崔介忱先生床上保健功夫 

 

二. 健康兩點靈 百歲人瑞教龜息大法+床上保健功 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oEZcgVF65U

 

 三. 崔介忱老先生長壽養生保健功夫-2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nMtAjG9YXU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發佈時間:2013-01-22

 技驚四座高齡一百多歲的崔介忱老先生,每當說出自己的年齡,旁人莫不抱著質疑的眼光, ­除了他的外貌一點也不像百歲人瑞,最教人驚訝的是他健步如飛的身手,15秒可做20個 ­伏地挺身,一口氣走完 6公里 ,仍舊氣不喘,連30歲的年輕人都自嘆弗如。


長壽健康的秘訣:
飯勿吃太飽,覺要睡得好,運動每天做,營養不可少,盡量找快樂,切莫尋煩惱,赤子心常 ­在,百年也不老,不作虧心事,人格比天高,為人不貪墨,子孫也逍遙。


崔介忱小檔案
出生:民國前1年
學經歷:警政署退休
子孫:2子1女,有4個孫女,! 1外孫、1外孫女。
居住情形:與太太、孫女同住。
起床入睡時間:晚間9點入睡,清晨4點半起床。
日日床上功夫35年不斷

崔老先生是河北冀州人,生於民國前一年,師範學校、陸官八期、陸軍參大八期畢業,當過 ­小學校長、陸軍團長、參謀長、處長等。原本從事教職的他,因痛恨日本人侵略占領國土, ­決定投筆從戎,後來隨著政府遷台。

崔老先生在66歲那年退休,也開始他每天不間斷的運動習慣,每天必做的「床上保健功夫 ­」是77年前從軍在東北時,由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的光明法師所傳授,他在35年間每 ­天勤練,身體狀況比退休前還好。

走得到的地方一定徒步:崔老先生說,人要活就要動,有健康才有快樂,他每天出門到家附 ­近的大安森林公園,輕輕鬆鬆就可以走上半個多小時,甚至只要走得到的地方,他都是徒步 ­。

和他結褵73年的崔老太太,今年也有92歲,但是白淨光滑的臉龐,讓人忍不住讚嘆「保 ­養得真好」,她笑著說兩人生活簡單規律,沒有特別的養生秘訣,飲食方面則以清淡多蔬果 ­為主,少吃肉類、油炸及冰冷、重辣重鹹的食物。
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「床上保健功夫」簡述  ( 床上功夫 ---躺著練功夫 20步驟 天天健康 )

 本功夫由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光明法師傳授 

再由他人轉述
我以某種機緣得之於崔介忱先生,近有朋友多人求此功夫,
乃借刊登我畫冊之「憶美網」「我的心情」部落格空間公諸於世。
唯,保健功夫是否有效,端視各人體質與是否持之以恆,
故,尚請各位自行度衡,自負責任,予以鍛練。
以下為我所得之「床上保健功夫簡述」。


我們每個人都想健康長壽,但必須有四個要件:
(1) 營養要夠
(2) 睡眠夠
(3) 運動夠
(4) 愉快心情
此四者,缺一不可。

今天談如何運動。
運動種類繁多,其目的都是為健康。
俗語說,內練一口氣,外練筋骨,總之內外都要練。
民國22年在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,光明法師傳授之「床上保健功夫」是整體運動全身健康。余退休後即開始鍛鍊,迄今17年從未間斷,全身關節靈活性,較退休前進步多多。兹將運動之功效簡介於後。

一、胎氣:練功分立、坐、臥三式,以臥式收效快,本胎氣屬臥式。修練氣功有五要:
(一) 呼吸要細。細如游絲,顯示呼吸氣官之容量可控制。

(二) 呼吸要長。吸氣吐氣時間要長,顯示肺活量之韌性、強化性。肺氣泡在無形中被鍛鍊成有活性帶韌性之特性,本身自然會逐漸強壯。

(三) 呼吸要均勻。練功時不可急進急出,或急進慢出、慢進急出。要細細 長長有規則,均勻地用鼻吸進,用口吐出,以達練功之最佳境地。否則會導致氣悶、胸脹、頭痛等現象。

(四) 呼吸要自然。不貪功,不急進,要自然,以免產生不良的情況。

(五) 要有恆。每天鍛鍊,愈練愈強。使氣血游走全身,臻於健康最佳境地。

至於姿勢順序,即床上仰臥,雙手、腿伸直,手心朝上貼近腿,兩腿離開與上肩齊,腦無雜念,細細吸一口氣(舌抵上顎、收小腹)至不能吸時,閉而不吐,心中開始數數。初練時一口氣數一百多一點就行。至忍不住時,由口縫細吐(舌、小腹復原)。沒氣吐氣,自己不能聽見聲音,這時必須調息(一呼一吸為一息)。調三息後,再數再調息。如此每天吸,數九口氣,久練心數自然增加,練到一口氣能默數一千個數,自可返老還童。本人練此三年,很容易一口氣數一千個數,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二、用雙手十指梳頭108下:
十指稍分開,由前額用力推向枕骨,使頭頂各穴血管保持軟化,不頭痛,不溢血。

三、用雙手同時分別在前額後腦橫搓108下:
使各血管軟化,不患頭痛。

四、用雙手上下洗臉108下:
中指貼鼻樑兩旁(可預防鼻炎),其他四指及掌貼面向上推,向下拉時掌及 指貼面而下,可使血管暢通無皺紋、黑斑、免頭痛。

五、用拇指第一節骨尖揉內眼角108下:
兩內眼角靠樑骨一分處為清明穴,每天揉,治目遠視不明,惡風流淚、目眩、內眥赤紅等症。

六、上下眼皮用中、無名指由內向外(橫)擦108下:
即按摩,使眼部血管正常,眼皮永保彈性,並消除魚尾紋。

七、左右食、中指夾耳根上下揉108下:
中指在耳前(听宮穴),食指在耳後,上下揉,有預防治療耳鳴、重听之效。

八、左右手同時揉左右耳36下:
耳的體積雖小,卻有120個經絡,通全身主要器官。左耳屬金,右耳屬木,一日不可不明。如人耳乾枯暗,證其健康不佳。

九、左右手中間三指稍用力各繞肚臍順時鐘揉81圈:
可預防腸胃病,內臟健康。

十、左右手分別先後在左右大腿根盡處向前後各揉108下女性免用:
拳姆指用其他四指在會陰穴前尿管兩旁向前後揉,使攝護腺不肥大,治癒率百分之百。

十一、雙手重疊在肚臍下一寸半至四寸處揉108下:
臍下一寸半為氣海,三寸為閔元,四寸為中極,三穴有治頻尿之效,併使膀胱有彈性。

十二、左右腿分別伸、回,使胯骨上下擺108次:
可防治坐骨神經痛及骨刺。

十三、腿伸直兩腳尖向內鉤,同時提鬆肛36次:
呼氣時腳尖復原。如此做十次,日久內外痔自癒,不必開刀。腳尖向內鉤,腿不會抽筋。

十四、兩腿伸直兩腳尖向內鉤,各向上踢36次:
腿不抽筋,并練胯力。

十五、兩手握緊左右腳踝挺起腰左右擺36次:
可使頭血管軟化,頸部靈活,膀臂有力,不得五十肩,膝、腿永保韌性,湧泉穴著地,促進腎臟健康。

十六、兩手托天(雖仰臥,手乃交叉,由腹部向頭頂)36次:
可理上中下三焦之火,不得五十肩症。

十七、仰臥起坐6次:為十八項軟身。

十八、腿伸直。
(一) 雙手交叉抱後腦,左右肘向左右膝接觸36次。
(二) 抱後腦,頭向腿俯36次。
(三) 雙手摸兩腿跟36次。
以上三個動作,不患筋膜炎,使內臟、椎骨健康,降低腹部脂肪,腰、腿永保韌性。

十九、伏地挺身36個,少作亦可。增強腰、腿、臂力。

二十、盤腿,雙手合十。呼吸36口氣,復原:
舌抵上顎,吸氣到丹田。然後以意導氣,由尾椎骨脊至頭頂(已發熱),再以口吐氣,使氣恢復自然。最重要的,練功時要心靜神寧,不能有雜念。貴在有恆,堅持每日練習,久必成功,自有不可思議之效果。

註:
一至十六均仰臥,十八、十九坐著。

余對保健作到之經驗贅述於後,猶望方家有以教之。

飯勿吃太飽,覺要睡得好。運動每天做,營養不可少。儘量找快樂,切莫尋煩惱。赤子心常在,百年也不老。不作虧心事,人格比天高。為人不貪墨,子孫也逍遙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ㄚ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